本科招生网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怀念旧版 ENGLISH
院系速递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人文素养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对自然科学抱有强烈的探究热情,具有宽厚的科学基础理论和系统、扎实的无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电化学及相关学科专业知识,精通化学各项实验和测试技能;具有团队合作精神和良好的组织、沟通能力和终身求知的精神;具备开拓进取的精神、较强的创新能力、宽广的国际视野、可持续发展意识和安全意识的交叉复合型高级研究人才。未来可在化学、化工、能源、材料等领域进一步深造。

培养特色:应用化学专业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饯行了厚基础、严要求、重实践、求创新的人才培养特色,坚持以理科教育先进理念为引领,面向经济社会发展对理科人才的新需求,依托新能源材料化学研究所、分子科学与应用化学研究所两个科研平台,积极探索和推进传统理科专业转型升级;不断优化人才培养体系和模式,将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紧密结合,着力打造充分调动学生主动性的实践教学体系,培养学生创新性实践能力,注重提升学生人文素质、国际视野和领导能力。

该专业为全日制本科,学制为四年。学生修完规定课程及学分,可获得理学学士学位。

师资条件:应用化学系现有专任教师42人,包括10名教授、17名副教授;实验技术人员5人(含高级工程师2人)。现有国家级人才1名,教育部新世纪人才2名、陕西省百人1人、交大腾飞特聘教授2人、校青年拔尖人才4名,陕西省教学名师1人。近年来承担20余项教学研究课题,出版教材10余部,获得多项省级、校级教学成果奖;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20余项,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教育部高校自然科学一等奖2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门,发表SCI 论文400余篇。

毕业去向:应用化学专业毕业生主要从事无机化合物、纳米材料、新能源等领域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科技管理等相关工作。约70%保送或考取研究生,15%左右出国深造,其余毕业生面向材料、生物、环保、能源、医药、轻工和石油化工等部门就业,从事相应的教学、科研开发及生产管理工作。

专业Q&A

Q:西安交通大学应用化学专业属于哪个学院?主要是研究什么的?

A:西安交通大学应用化学专业隶属于理学院,化学学科是交大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这一发展目标的战略必争学科。应用化学专业以国民经济主战场和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瞄准国际学术前沿,研究复杂物质合成方法与反应机理、深入理解材料的多层次结构与性能关系、发展高性能新物质及其应用。重点解决新能源、生物医药、智能材料以及高性能高分子等领域中涉及的复杂化学物质合成新方法、构效关系及应用等关键问题。

 

Q:应用化学专业学生需要具备哪些素质?我适合这个专业么?

A:我们的目标是培养具备解决应用化学宽口径专业技术问题的能力,能从事应用化学学科研究、技术开发、工艺设计、生产控制和组织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需要学生有踏实做人、勤奋做事的精神,具有创新精神和动力,喜欢动手实践、善于合作交流。具备这些基本的素养,只要你愿意,都可以选择这个专业。

 

Q:我通过学习这个专业,能得到什么成长和锻炼?

A:应用化学专业的同学通过理科大类招生进入专业学习,在本科学习期间会接受到良好的科学的理论思维、实验方法的训练,为其专业学习和科学研究打下扎实的理化基础。

具体专业知识和能力的成长包括以下几方面:首先,可以掌握无机化学、分析化学(含仪器分析)、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含结构化学)、化学工程及化工制图的基础知识、基本原理和基本实验技能。其次,系统掌握中外文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实验设计,创造实验条件,归纳、整理、分析实验结果,撰写论文,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能够了解化学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最新发展动态,以及化学相关产业发展状况,成为从事应用化学学科研究、技术开发、工艺设计、生产控制和组织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Q:我校的应用化学专业和其他985高校的区别是什么?优势是什么?

A:西安交通大学应用化学专业学生按理科大类招生,一年后分流,学生对专业更加熟悉,对专业选则更加理性,对自身发展更有规划。

教师优势,生师比2:1,学生培养实行学业导师制,学生受指导更多。二年级末,本科生即进入实验室参与科学研究。通过科研训练、金工实习、专业实习、毕业设计等实践环节的培养,使应用化学专业学生均具有一定的实验设计,创造实验条件,分析实验结果,撰写论文,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近三年来,应化专业本科生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已达30余篇。

学科高度重视专业学科竞赛活动,鼓励学生参加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各类专业学科竞赛,培养学生理论分析、实践创新、沟通协作能力,促进学生专业学习兴趣培养,激发学生专业学习的热情。

学科经常开办各种论坛、青年教师学术讲座、学术交流等一系列有重点、有层次、有水平的文化讲座类活动。同时,还通过开展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社团文化节、专业文化节等活动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

此外,学生还有很多校外交流、出国交流的机会,见下面的专题问答。

 

Q:应用化学专业的主要课程是什么?

A:应用化学专业的课程由大类平台课程、专业课程和实践环节培养三部分组成。表现为厚基础、强专业、重实践三方面。

大类平台课程主要包括:高等数学、线性代数与解析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基础物理、普化原理、无机化学、仪器分析、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结构化学等,通过基础课程的学习打好坚实的科学基础;

专业课程包括:无机制备化学、配位化学、精细化学品化学、电化学基础、应用化学综合实验、新能源化学、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化学生物学基础、化学专业英语、文献检索与科技写作等。

实践环节的培养主要包括:科研训练、毕业论文、电工实习、专业实习等,旨在提高学生将所学化学基础与理论应用于科研或应用中,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与素质。

 

Q:学习应用化学这个专业最吸引人的是什么?

A:应用化学与人类的衣、食、住、行及当今所有高新技术,都有着密切的关系,是重点发展的技术领域,与其他学科,如生物、材料、环境、能源、医药等相关领域的渗透趋势比较明显,发展空间非常广阔。

 

Q:应用化学专业的发展前景如何?我可以在哪些领域施展所学、人尽其用呢?

A:除选择就读研究生或出国留学等方式继续深造外,由于所学的知识基础扎实、内容广泛,毕业生将会具有较强的适应能力和较广泛的选择范围。化工企业、贸易公司和政府机关中的口岸、海关、商检、公安和环保等部门,非常需要应用化学人才的加入。应用化学向其他学科的渗透趋势比较明显,部分毕业生们会投身到生命、材料、能源、电气等学科队伍中去,并可以在化学与生物学、化学与材料的交叉领域大有作为。

 

Q:西安交通大学应用化学专业有国外交流项目吗?保研机会多吗?

A:西安交通大学理学院已经与美国、德国、日本等多所国际著名大学及研究机构在科学研究、本科生及研究生培养方面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2014 年本科生出国交流 38 人次,占本科生总人数6.12%2015年本科生出国交流54人次,占本科生总人数的8.77%2016年本科生出国交流82人次,占本科生总人数13.3%。每年还有多名同学去中科大等国内一流高校交流学习。每年,约40%同学保送研究生,也有同学放弃保研出国或到其他高校进一步深造。

 

Q:我校应用化学专业有那些知名教授呢?在我的大学生活中他们扮演怎样的角色呢?还会有那些老师帮助我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问题?

A:目前,应用化学专业有教授15名,各位教授的风采在理学院官方网站上有详细介绍。理学院化学学科的教授均承担大面积理论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或大面积基础实验课、综合实验课、开放性实验课、专业实验课等课程的教学任务,从大一开始就引导同学们了解专业前沿、传授专业知识。大二末开始学生开展科研训练和毕业设计,会更加切身感受到教授在生活和学业的全方位指导。

理学院学生同属书院管理,书院以学生全面发展为导向,以第二课堂教育为阵地,通过构建温馨便捷的生活学习服务体系、专业教师主导的学业辅导体系、特色鲜明的学生综合能力培养体系和以学生为主体的民主管理体系,与专业学院的第一课堂育工作形成互补,共同完成人才培养目标。 

学院安排班主任、书院安排学业导师从学院和书院两个方面提供辅导,以学风建设、学业分析和知心谈话为手段,排查出的学业困难学生,以学生之间朋辈互助为补充,积极开展学科前沿讲座、课程知识串讲和学生朋辈之间一对一结对子答疑等活动,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帮助学生提高学习质量、安排好大学的生活。

 

Q:西安交通大学应用化学专业发展潜力如何?

A2019年软科最新发布的中国学科排名中,交大化学(理科一级学科)排名为前25%。软科2018年世界一流学科最新排名交大化学在101-125名。

 

Q:社会上有人认为应用化学专业就是做实验的,工作太累,请老师帮忙分析一下。

A:这其实是一种误解。由于所学的知识比较广泛,应用化学专业的毕业生将会具有较强的适应能力和较广泛的选择范围。毕业生可以在各类药物生产企业、药物研究所、医药卫生行政管理部门从事新药研制、药品生产、管理及营销等工作,也可以在农业、精细化工和生物化工等部门从事生产、新产品研制、经营管理及营销等工作。能够在农业、环保、化工、食品等应用化学领域进行研究、开发、生产和检测,能够在教育、企事业单位等进行教学、科研、管理工作。

 物理学(试验班) | 应用物理学 | 材料物理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 材料化学 | 应用化学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