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招生网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怀念旧版 ENGLISH
院系速递

培养目标:该专业是光学与信息科学相结合的新兴交叉学科,与计算机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科学、物理学、现代测试技术紧密联系,互相渗透,具有十分广阔的应用前景。该专业拥有理学学士、硕士、博士学位的授予权,为陕西省特色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物理学基础、熟练的实验技能,掌握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熟悉光电子学、电子科学、信息科学和计算机技术,适应高新技术发展要求的高级光电信息科学与技术专门人才。

培养特色:该专业为全日制本科,学制为四年。培养模式为夯实物理基础知识(物理专业基础课+物理专业主干课+工科物理基础课),培养科研兴趣和动手能力(物理前沿讲座、科研训练、选派学生到国内外高校交流访问,普通物理试验、专业物理试验),强化专业知识(光电子学、应用光学、信息光学、数字图像处理与分析、光纤通信原理、光学设计、光信息技术专业实验、光电子学实验等)。研究方向有光电材料与器件;空间光学;大气光学;偏振干涉成像光谱技术;光电图像处理;新型光学仪器和左手材料、光学功能材料、纳米多孔薄膜的制备及其应用、表面等离子纳米结构及其光学特性。

就业方向:可进入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业和公司,从事科研、教学、技术开发工作。读研率在60%以上,主要分布在国外高校和国内一流高校及中科院研究所。

专业Q&A

 

Q: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是研究什么的?

A: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研究的范围十分广泛,涉及光学、光子学、光电子学、信息和通信等科学技术领域,主要研究光电信息的产生、传输、获取、存储、处理与显示以及光电信息的转换等方面的基础理论以及相关的应用和高新技术。

 

Q: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需要什么样的学生(特质、素质能力)?我适合这个专业么?

A:数学物理基础好,富有探索和钻研精神,乐于动手、勤于思考。对光学、光电子学及光电信息技术等感兴趣的学生。如果你对与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相关的科学、技术和工程感兴趣,就适合这个专业。

 

Q:我就想上交大,能给我说一下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和其他专业的区别么?

A: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涉及光学、光电子学、电子学、信息科学与通信工程多学科,具有综合性强、应用广泛的特点,其对应的产业属于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快,机会多,就业渠道更广。

 

Q:社会上认为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工资不高,工作太累,请老师帮忙分析一下。

A: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属于新兴交叉学科,其产业也属于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快,机会多,如果肯积极进取,收入普遍高于传统行业。涉及光电信息领域的产业许多是在净化环境下开展的,工作环境好,自动化程度高,正在向工业4.0发展,因此未来大有可为。

 

Q:咱们的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和其他985高校的区别是什么?优势是什么?

A:我校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和其他985高校一样,都是根据科学技术的发展经教育部批准新设立的专业,大家都处在同一起跑线上。但我校的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在光电材料、光电器件及光学信息处理方面已走在了国内前列,无论是在科学研究领域还是产业领域,都树立了自己的地位,逐渐形成了用人单位要招聘光电专业的毕业生,就想到了西安交通大学。

 

Q: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的核心课程是什么?

A: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的专业核心课程主要包括:应用光学,光电子学,量子光学与量子信息导论,非线性光学,光信息技术专业实验等。

 

Q: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培养特点是什么?

A:我校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培养在该领域的各个研究方向(光电子方向,光电信息方向和技术光学方向)上具有宽厚的理论基础,扎实的专业基础和知识,在光电信息方向上的专门知识和实验技能。培养在光电信息科学基础研究和应用中具有突出贡献,发挥核心作用的科技研究型人才。

 

Q:我通过学习这个专业,能得到什么成长和锻炼?

A能学习到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领域扎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培养出优秀的动手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具有国际化视野,为进一步深造或走向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

 

Q: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的学生都去哪里就业?

A大约有10-15% 的同学出国留学(美国、英国、德国、日本等),50-60%的国内上研究生深造,20-30%的工作,工作单位有公司、研究所和学校,还有少数5-10%的创业。

 

Q: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有没有国际合作项目或者国际交流的机会?

A近几年本科生参与国际交流的机会日趋增多,主要有美国长春藤名校(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析,哈弗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的学分和署期交流项目有:欧洲(德国的亚琛工业大学,剑桥大学、牛津大学)暑期交流项目,新加坡国立大学的暑期科研项目,港澳台(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澳门大学,台湾大学,台湾清华大学,新竹交通大学,台湾成功大学头发)交换生项目等。

Q我校光电信息专业有那些知名教授呢?在我的大学生活中他们扮演怎样的角色呢?

A:光电信息专业的知名教授有国家领军人才计划入选者教授张磊、雷铭、任雪光,校级领军人才计划入选者赵永涛和栗建兴、知名教授张淳民、黄丽清和夏明岗。张磊、赵永涛和夏明岗教授为学校聘请的少年班、实验拔尖班本科生的学业导师,指导大量本科生的科研训练。全系教授都亲自为本科生授课,并指导本科生的科研训练和本科毕业设计。其中赵永涛、夏明岗教授等人担任理学院和光电信息专业领导职务,将在大学四年的学习中与大家经常接触。

 

Q:社会上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所学发展前景如何?我可以在哪些领域施展所学、人尽其用呢?

A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是目前国家发展的重点方向,它在国防和民用都是至关重要的方向,比如激光武器,光通信,特别是最近我国光量子通信技术在世界上的领先,更体现了它大好的发展前途。在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学习后可以在相关的各行各业施展才华,比如,去华为、中信研发光电器件,量子信息器件等,还可去研究所为国防做贡献,去各种与光或者与器件有关的公司工作,还可以去像太阳能等能源公司就业。以往的学生中也有投行、银行工作的,也有去软件公司的。因为你在光电科学与工程专业扎实的基础功,积极向上的学习和工作态度,乐观的人生价值观的熏陶、美好前途的专业训练。

 物理学(试验班) | 应用物理学 | 材料物理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 材料化学 | 应用化学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