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招生网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管理后台 寒假宣讲 ENGLISH
院系速递

1.培养目标

本专业秉承“文理互渗、守正创新”的理念,采取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有机融合的培养机制,旨在培养系统掌握中国语言文学理论、知识、方法的优秀人才;使学生具备科学的理论思维、较高的文学鉴赏水平、良好的语言表达与写作能力,具备健全人格、人文情怀、科学素养和全球视野,勇于自主创新,善于团队协作,以适应现代社会的需要。学生毕业后,不仅可赴海内外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继续深造,还可在国家企事业单位从事与中文相关的工作。

 

2.师资条件

本专业目前有教师21人,其中教授5人(含2名青拔人才),副教授12人,优青1人,由老中青三结合组成,知识结构、学术视野、人文素养、教学与科研能力均显示出鲜明的特征。大多教师都有国际交流背景,中青年教师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均毕业于香港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等国内外著名高等学府,且大都具有在美国哈佛、英国牛津等大学交流背景。近5年来,我系教师先后在人民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等出版专著和教材10余部;在《文学评论》、《文学遗产》等权威及CSSCI期刊发表科研论文近百篇;荣获省部级优秀科研成果奖10余项;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一般项目及省部级研究课题20余项。

3培养特色

本专业注重文学与科技的交融互通,激发学生的学科交叉意识,提升创新能力;注重夯实文学理论应用能力和写作能力的基础,增强学生的职业技能与竞争力;注重构建中外文化交流的知识平台,引导学生切身感受中国文化发源地的深厚底蕴,培养学生的文化自信和文化传承意识,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提升学生对外文化传播的能力。本专业与美国圣母大学、香港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等国内外高校相关专业展开合作,互派学生进行交流学习,为学生的发展提供多种途径。

4.毕业去向

历届毕业生受到新闻传媒、中外大型企业、国家机关等部门的普遍欢迎。成绩优秀的学生可推荐赴香港、台湾和国内一流学府交流学习或免试攻读硕士学位。近年约33%保送或考取国内大学研究生,约10%出国深造。其余毕业生就业领域宽广,就业层次高,既有到新华社、南方都市报、各级政府机关、各类银行等重要机构,也有到搜狐、腾讯、中国移动、中石化、大连万达等国内知名大公司。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高度认可和好评。


咨询电话:孙老师 15502932382


5.专业Q&A

Q:汉语言文学专业是研究什么的?

A:汉语言文学专业培养学生基本的语言能力(包括写作和表达),使学生具备文学史、文学理论和文学批评方面的基本知识与素养,引导学生通过语言、文学和理论的途径,去感受生活,思考社会,探索生命的意义和世界的真相。同时,以语言和文学为根基,为学生阅读其他人文学科著作、研究更为广阔的人文问题,提供良好的语言基础、阅读习惯和理解能力,使学生能够具备宽广的学术视野和健全的知识结构。学生毕业后,能够在文化传播单位、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新闻传播、文化宣传、文字编辑、文学评论、文学写作、教学和学术研究等工作。

Q:汉语言文学专业需要什么样的学生(特质、素质能力)?我适合这个专业么?

A:汉语言文学专业需要的学生:1、拥有一定的文学知识和素养;2、热爱语言和文字,喜欢读书、看书;3、情感丰富,思维活跃,喜欢感知,热爱探索;4、兼有感性思维和理性思维,既能够感知语言文字的美妙,又能理性独立地进行思考。

我们相信汉语言文学是一个所有同学都适用的神奇学科,只要你对汉语言文学知识感兴趣,只要你热爱读书和思考,汉语言文学专业都敞开怀抱欢迎大家的到来!

 

Q:社会上有人对汉语言文学有偏见,请老师帮忙分析一下。

A:针对目前社会上对汉语言文学专业的一些偏见,我们做出如下回答:

① 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毕业以后就是作家?

汉语言毕业生有不少选择自由职业,乃至成为作家。喜欢写作的同学,当然可以选择中文系。但是本专业培养学生的文学知识和素养,注重对学生基础功的训练,毕业以后可以适应多方面的工作,可以在很多机构和单位中发挥作用,因此职业选择非常广泛和自由。

② 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习只需要看书就可以了吗?

并非如此。本专业的学习需要以扎实的语言能力和深厚的文学素养为基础,因此需要对语言文字知识予以系统的学习,对文学史知识和文学批评技巧进行全面的掌握,对文学审美品位进行培养,对文学理论进行广泛的接触和了解。多看书固然能够起到很大作用,但并不能解决以上所有问题。需要在老师的指引教导下,在与同学的交往沟通中,在对社会生活的感知和认识中,在对世界的探索和思考中,慢慢进行学习和反思,才能够达到最终的目的。

Q:咱们的汉语言文学专业和其他985高校的区别是什么?优势是什么?

A:西安交通大学的汉语言文学专业与其他985高校相比更具特色和优势:

开设文科实验班,同学们在大一可以广泛接触汉语言文学、哲学、社会学、新闻学等学科,获得宽广的学科视野和健全的知识结构,在大一结束后再根据自己的兴趣和水平选择本专业;开设小学期,同学们可在小学期根据个人兴趣选修核心类和通识类选修课程,并且进行相关实践;文理结合,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除了语言文学学习以外,本专业还开设了如自然科学发展概论、高数、大学计算机基础、电工实习等课程;理论与实践结合,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开设实证研究训练、社会实践、文化考察、学年论文、生产实习等实践环节。

Q: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核心课程是什么?

A: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核心课程包括语言学、文学史和文学理论三大板块,主要必修课程有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文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史、中国现代文学史、中国当代文学史、外国文学史、古典文献学、文艺美学、中国古代文论、西方文论、比较文学、应用写作等。

Q: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培养特点是什么?

A:本专业的培养特点是理工科背景和汉语言文学学习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西安交通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依托本校强大的理工科研究背景,一方面进行文理结合,全面开拓学生的学习和思考能力;另一方面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使本专业学生成为精通汉语言文学知识、熟练应用计算机并具有较广泛的自然科学知识的复合应用型中文人才。

Q:我通过学习这个专业,能得到什么成长和锻炼?

A:西安交通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以培养复合应用型人才为目标,通过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习,同学们可以收获:①丰富的汉语言文学知识和素养,腹有诗书气自华,提高自身人文修养水平;②较广泛的自然科学知识和实践能力,通过本专业文理结合、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培养方式,提升综合素质;③语言表达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的提高,通过本专业所提供的众多实习实践机会,提升人际交往水平。

Q: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的学生都去哪里就业?

A:汉语言文学专业历届毕业生超过30%的优秀学生可推荐赴香港、台湾和国内一流学府交流学习或免试攻读硕士学位;近33%保送或考取国内大学研究生;约10%出国深造。在就业方面,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受到新闻传媒、中外大型企业、国家机关等部门的普遍欢迎,就业领域宽广,就业层次高。既有到新华社、南方都市报、各级政府机关、各类银行等重要机构,也有到搜狐、腾讯、中国移动、中石化、大连万达等国内知名大公司。本专业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高度认可和好评。

Q:汉语言文学专业有没有国际合作项目或者国际交流的机会?

A:有。本专业学生每年都有赴国外知名高校进行交流学习的机会,与几所国外著名高校也有互认学分的协议,只要符合条件的同学都可以自行申请。

Q:社会上汉语言文学专业所学发展前景如何?我可以在哪些领域施展所学、人尽其用呢?

A:汉语言文学专业是文科类专业的基础学科,被戏称为“万精油”专业。学生毕业后可以选择继续学习深造,既可以选择在本专业攻读研究生,也可以跨专业,选择新闻、社会、哲学、历史等感兴趣的专业,报考和攻读研究生。如毕业后想要直接工作,职业选择也非常广泛。可以在新闻文艺出版部门、文化传播单位、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其他中外大型企业,担任文案策划、营销设计、新闻编辑、行政助理、人事管理、作家、教师、公务员等工作,就业前景广阔。

 



 哲学 | 社会学 | 汉语言文学 
 环境设计 | 书法学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