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招生网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管理后台 寒假宣讲 ENGLISH
院系速递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浓厚人文情怀,强烈使命担当,健全人格品质;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较好的辩证思维、逻辑思维和批判创新思维能力;具有全球视野、能够从哲学视角分析和解决问题的专业人才。学生毕业后既可选择进入研究生阶段继续学习,也可选择直接从事教育、科研、行政管理、企业管理、理论宣传、新闻出版、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工作。

 

师资条件

本专业现有教师27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12人、讲师6人,国家级领军人才2人,获得博士学位的教师占比82%,65%以上的教师都有海外留学和访学的经历。

本专业1984年获批马克思主义哲学和科学技术哲学两个哲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03年获批马克思主义哲学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08年获批招收哲学本科专业,2010年获得哲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建成哲学博士后流动站,目前成为拥有本、硕、博、博士后流动站建制完整的专业。

 

培养特色

经过近40年的发展,本专业形成了以下培养特色:一、基础培养与学术前沿并重。本专业以培养学生扎实的哲学基础理论为出发点,以“史、论、著”课程的合理比例配置、按年级逐步深化为要求,奠定学生合理的专业知识结构。本专业专门设置了哲学学术前沿问题研究课程,以培养学生关注哲学学术前沿的习惯和分析哲学前沿问题的能力。二、重注对科学和技术前沿问题的哲学反思。本专业依托我校理工优势,能够及时地对科学和技术发展前沿问题做出哲学反思,形成了一些体现学科交叉和文理交融的研究方向,开设出一批反映科技发展前沿问题的哲学课程,以培养学生从哲学视角来思考科技发展前沿问题的习惯和能力。三、重视全球视野培养。本专业通过每年派出学生进行国外或境外学习交流、吸引国外或境外学生来我系学习交流、开设纯英文课和双语课、资助学生参加国际学术会议等多种手段,以开阔学生全球视野。

 

毕业去向

60%以上的毕业生保送或考取研究生,分别进入德国慕尼黑大学、美国普渡大学、美国美利坚大学、柏林洪堡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国际著名高校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继续深造。其余毕业生直接就业,分别在三菱日联金融集团(纽约)、基恩士、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世界500强和康佳等国内500强企业,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上海海关、贵州省委党史研究室、新疆自治区发改委等中央和省级单位,以及高校、其他行业就业。每届就业率都达100%。

咨询电话:王老师 18832344646


专业Q&A

Q1:哲学专业是怎样一个专业?

A1哲学专业是运用哲学反思方法考察生活世界(包括自然、社会、思维)的一门学问。哲学反思就是不满足于直接接受或提出一种观点而要对这种观点进行追问和考察,它体现着哲学学科的特征。从哲学学科特征看,它追问和考察的是现象中的问题背后的问题。现象中的问题有真有假,它是现象中的问题背后的问题的外在体现;现象中的问题背后的问题才是真正的问题,才是哲学研究要探求的问题。因此,哲学研究的问题都是根本性问题。

哲学本身就是一个学科门类,也是这个学科门类下唯一的一个一级学科,它包括8个二级学科,即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外国哲学、科学哲学、逻辑学、美学、伦理学和宗教学。哲学是知识、方法和能力并重的一门学问,突出知行合一。

 

Q2:什么样的学生更适合学哲学?

A2总的来说,具备以下条件的同学更适合学哲学:一是善于反思的同学比较适合学哲学。这样的同学总是不满足于别人直接给他的结论,总喜欢自己弄明白这个结论、弄明白它成立的前提条件是否可靠。二是兴趣和知识面越广的同学越适合学哲学。哲学学科关注的问题最为广泛,涉及生活世界的一切领域,生活世界中的一切现象问题都可以作为它考察的对象,因此,兴趣越和知识面越广,越有利于学哲学。三是性格开朗、喜欢交流的同学更有利于学哲学。性格开朗的同学不会钻死牛角尖,喜欢交流的同学更容易开阔视野,学哲学最忌讳钻死牛角尖、眼界狭隘。

 

Q3:哲学专业好就业吗?

A3在一般人看来,哲学是一门非常玄妙的学问,学哲学的人应该都是比较古板的,因此,除了研究外可能并不适合从事其他工作。这既是对哲学也是对学哲学的人的一种误解。从上面两个问题的“Q与A”和“毕业去向”中可以看出,学哲学除了学习必要的哲学知识外,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独立思考问题的方式、增强其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只有把哲学知识转化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哲学才能称得上是“爱智慧”的学问。因此,哲学专业的学生并不愁就业问题,他们往往比其他专业的学生有更强的适应能力、应变能力、协调能力和合作能力,往往能够更富创造性地工作。

 

Q4:与其他“双一流”高校相比,咱们哲学专业的优势在哪里?

A4与其他“双一流”高校相比,西安交通大学的哲学专业有以下明显优势:一、长期以来,西安交通大学哲学学科始终把不断强化哲学基础理论研究作为立身之本,形成了“所知学”、“信息哲学”、“身体哲学”、“信念论”、“置于实践的内在说明法”等带有学派意义的独特学术视角,产出一大批研究成果,在国内乃至国际高校中实属罕见。二、依托西安交通大学的理工优势,形成了诸多体现学科交叉和文理交融的研究方向,如认知科学的哲学研究、虚拟问题的哲学研究、人工智能的哲学研究、生命科学的哲学研究、生态环境的哲学研究、智慧城市的哲学研究等,在国内乃至国际高校中也属罕见。三、国际化程度高。西安交通大学哲学专业本科生培养的国际化程度高在国内也是罕见的,除了每年固定派出进行国际学习交流外,学生还可以申请学校的国际合作和交流项目,并有很多参加国际会议的机会。四、依托中国西部创新港的“哲学与文化研究中心”培养研究型本科人才。中国西部创新港是西安交通大学国家级的科技创新平台,是国内唯一一个没有围墙的校园。“哲学与文化研究中心”系这个平台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的一个研究中心,是以研究员和研究生为主体的研究中心,也会吸纳一些有研究兴趣的本科生加入研究队伍,这在全国高校中是绝无仅有的。

 

Q5:哲学专业的课程是怎样设置的?

A5咱们哲学专业的课程是按大类基础课、专业核心课、专业选修课三个板块设计的。

大类基础课是为大一文科试验班的学生(尚未分专业)开设的公共基础课,哲学学科为文科试验班开出哲学的视野、逻辑与批判性思维2门公共基础课。

专业核心课是为大二进入哲学专业后的学生开设的,共开出哲学通论、西方哲学史、中国哲学史、马克思主义哲学史、西方哲学经典选读、中国哲学经典选读、马克思主义哲学经典选读、逻辑学导论、科技哲学(双语)、伦理学、美学、宗教哲学等12门课程。

专业选修课设置了外国哲学、中国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科技哲学、哲学学术前沿、科技前沿的哲学反思等六个主题模块,共24门课程。

通过上述课程的学习,奠定学生完整且合理的哲学专业基础知识,培养学生的哲学思维方法和能力。

 

Q6:哲学专业的本科生有没有国际交流的机会?

A6咱们哲学专业每年都会派出10-20%的本科生去国外或境外世界著名高校去学习交流,学生自己也可以申请学校的国际合作和交流项目;每年都会派出学生参加国际会议。同时,也会接收国外或境外学生来访学习交流。

 

Q7:哲学专业有哪些教授会给本科生授课?他们在大学生的生活中还将扮演什么角色?

A7我校哲学专业要求所有教授都要给本科生授课,现有科林·艾伦、邬焜、韩鹏杰、马文保、龚建平、张如良、石福祈、妥建清、常新等教授为本科生授课。教授们除了给学生授课外,还会参与指导学生的学年论文和毕业论文,也会在生活和思想上指导和帮助学生。

哲学专业还给每一位本科生配一个副教授以上的学业导师,给学生以学习和生活上的指导,这是我校哲学专业从首届本科生以来一直保持的一个传统。

 



 哲学 | 社会学 | 汉语言文学 
 环境设计 | 书法学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