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招生网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管理后台 寒假宣讲 ENGLISH
院系速递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广泛的文化知识素养和广博的艺术理论基础,掌握书法艺术理论研究方法,熟练进行五体书法及篆刻创作,能够在高等教育、文化事业、艺术市场、书法国际传播等领域,从事书法创作、研究、教学、传播等工作,人格健全、社会责任感强烈、视野宽广的创新型专门人才,并能在未来书法相关领域起引领作用。

师资条件:本专业现有教师8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2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4人。具备多元专业背景的师资队伍,立足于陕西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与学校馆藏,借助于哲学、社会学、中文、传播学、心理学等多学科知识及3D打印等尖端科技的共同滋养,发挥自身专长,承担多门专业课程与全校通识类课程的讲授之外,进行多方位的书法教学、科研、创作并多有首创之见,主持各级重大科研项目,发表论文、出版专著、重要赛事获奖多项,取得丰硕的科研成果;首创“书法伦理与艺术生态”创作理念并贯穿于教育教学,已在全国高校书法教育领域乃至全国艺术界打造出具较强示范效应的“品牌”式成绩;在中国书法国际教育文化传播效果、中国书法的国际传播路径、留学生书法教育研究及相关实践研究之外,更与国内相关院校建立共赢式研究、合作关系,针对研究生培养、课题联合研究等进行合作。团队曾获“陕西省优秀教学团队”荣誉。

培养特色:

1.根植传统文化,本专业以全国书法类招生最高文化课标准确保生源质量,对学生的培养也注重中国传统文化的滋养;

2.以宽口径理念为指引,以心理、社会、中文、传播、经济等多学科为支撑,培养学生开阔的视野,掌握多学科的研究方法。

3.理论与技法并重,强调书法学基础理论、艺术发展规律与艺理前沿研究的传授,以艺术理论与规律指导实践,全面覆盖篆、隶、楷、行、草五种书体及篆刻的艺术实践;

4.首倡书法伦理与艺术生态创作理念,并贯穿于教学与实践中,在全国高校书法教育及全国书法艺术领域,具有引领、示范作用;

5.发挥国际交流平台优势,面向社会、协同培养书法复合型应用人才。

毕业去向:毕业去向主要有继续深造、艺术馆、博物馆、学校、书画院、出版社及文化公司、公务员、出国、自主创业等。平均每年读研人数占全班人数的46%,学校工作14%,书画院7%,艺术馆7%,出版社及文化公司14%,开办书法培训班(自主创业)7%,出国继续深造5%。

咨询电话:孙老师 15991850401


专业Q&A:

Q:书法学专业是研究什么的?

A:书法是以汉字为载体的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代表,书法学专业的研究包含了书法理论和书法实践。书法理论的研究主要有文字学、书法美学、书法史以及书画理论和篆刻理论。书法实践的研究主要有五种书体(楷、隶、篆、行、草)的临摹与创作、绘画实践和篆刻实践。书法学属于艺术类学科,在注重理论研究的同时,更注重方法和技术的能力与训练,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Q:书法学专业需要什么样的学生(特质、素质能力)?我适合这个专业么?

A:对传统文化感兴趣、有一定的国学修养和书法技法水平、思想活跃、兴趣和爱好广泛、知识面广、既具有鲜明的个性又有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希望自己将来能够从事书法创作工作、书法理论研究工作、书法教育教学工作、文博机关工作及与媒体、策划、设计等相关的社会工作的学生,都适合于选择书法学专业学习。

 

Q:社会上有不少人认为书法学专业过于高深玄远,很难适合社会上的各种实际工作的需要,请老师帮忙分析一下。

A:社会上确实有一部分人认为书法学很难在社会上找到对口的工作,其实这是一种偏见,主要原因是对书法学不了解。实际上书法学是深入浅出的;既博大精深,又浅显平易;既注重理论,又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学习过程中,既注重训练的量,又注重科学的方法;既注重知识的积累,又注重实际操作的能力。传统文化的复兴带动了中国特色的传统艺术门类的发展,中国书法是中国传统文化最凝练的物化形态,书法教育覆盖了大学、中学和小学,亟需大量的书法专业人才。除教育之外的用人单位招聘选拔中,要求应聘者有很强的适应能力、应变能力和团结协作能力,书法学专业的学生沉稳、敦笃、果毅力行、忠恕任事,有着独特的优势,故现在越来越多的用人单位特别喜欢招收书法学专业毕业的学生,书法学专业的毕业生的就业前景广阔且有更多的发展空间。

 

Q:咱们的书法专业和其他985高校的区别是什么?优势是什么?

A:咱们的书法专业与其他985高校相比有诸多的优势。西安交通大学虽然是以工科为主的综合性大学,但却具有悠久的文科传统,西安交大曾经涌现出如沈曾植、叶恭绰、李叔同、蔡元培、黎照寰、陆定一等书法家,他们也是卓有建树的理论家、教育家、思想家、社会活动家,这一点是诸多985高校所不具备的;西安交大地处西安,而西安是世界四大文明古都之一,长安自古帝王都,中国历史上最强盛、最值得国人骄傲的周秦汉唐都建都于此,这里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这里又是丝绸之路的起点,是丝路文明的交汇点,又拥有中国最大的碑林群——西安碑林,近水楼台先得月,在这里可以更直接、更深刻地感受到中国书法的博大精深,在此学习书法的氛围和环境是其他985高校所不可比拟的;西安交大中国书法系拥有一批在书法理论与技法研究方面都颇有建树的学者教授,如原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现任顾问钟明善教授,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薛养贤教授,教育部中国教育学会书法专业委员会理事、学术委员杨锁强教授。

 

Q:书法专业的核心课程是什么?

A:专业必修课包括隶书理论与实践、楷书理论与实践、行书理论与实践、篆书理论与实践、草书理论与实践、篆刻学、书法创作;专业大类基础课包括中外美术概论、中国书法史、古代书论选读、书法美学、中国古代文字学通论;还有囊括了书法创作、艺术市场、书法教育与国际传播三个方向的多门专业选修课程

 

Q:书法专业的培养特点是什么?

A:书法专业培养具有深厚扎实的传统文化理论基础和书法实践能力,具有开拓创新能力、独立思考能力、整体协调能力、社会适应能力,并具有健全人格、人文情怀、社会责任感和艺术素养、全球视野的能够胜任与书法创作、研究、教学、市场、文博相关的工作、具有很强的应变能力的综合型的高素质人才。

 

Q:我通过学习这个专业,能得到什么成长和锻炼?

A:通过书法学的专业培养,你将全面掌握各个书体及各类风格的书写技法,在从临摹到创作的严格训练中,有效锻炼自己的观察、控制及领悟能力,并且在对历代经典名作的审美取向的多元发掘中,不断为自己书法语言的丰富添砖加瓦。同时,这一学习也为你日后成材提供丰厚的滋养,传统文化将指引你打牢基础、开阔视野、主动思考,艺术训练将鼓舞你求新求变、抒写胸臆、展示才华,高起点、厚基础的培养模式助你成长为高水平、高素质艺术人才。

 

Q:学习这个专业最困难的地方在哪里?最吸引人的又是什么?

A:当视书法为一门专业进行学习时,最困难之处是合理配置资源,进行书法创作,因为对于专业的书法学习者而言,“先专后博”地学习古人是掌握丰富书法语言的根基,而在此基础上的提升正在于运用恰当的书法语言去表达意趣,追求和谐的美感——这一要求说来容易,却需要不断的思考尝试和推倒重来,而艺术的巨大乐趣也潜藏其中。

书法最引人入胜之处莫过于它最单纯也最神秘的特质,简单的黑白二色却蕴含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思想的精髓,它是中国人生命的一部分,字的点横撇捺就是人的喜怒哀乐。交大是可以安放一张课桌的地方,也是可以展纸挥毫、书写人生的地方。

 

Q:书法学专业毕业的学生都去哪里就业?

A:书法专业历届本科毕业学生一半以上考取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吉林大学、山东大学、中央美术学院、上海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暨南大学及澳大利亚、英国、意大利、西班牙、日本等国际排名前列高校的硕士研究生,大量硕士研究生考取博士进一步深造。

书法专业毕业生就业单位包括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山东艺术学院、广东工业大学、太原师范学院、,陕西人民美术出版社、江西美术出版社、《书法报》社,西安博物院等教育、传媒、文博等企事业单位,整体就业范围广、层次高,并以素养高、品质优、思维活、能力强赢得社会认可。

 

Q:社会上书法专业所学发展前景如何?我可以在哪些领域施展所学、人尽其用呢?

A:书法专业所学发展前景广阔,书法专业毕业生可以在教学单位、科研院所、文博单位、艺术市场管理、编辑出版单位等社会领域施展所学,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为社会做出贡献,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Q:书法专业有哪些知名教授呢?在我的大学生活中他们扮演怎样的角色呢?

A:我校书法专业的著名教授主要有薛养贤、杨锁强,他们都有给本科生开设专门的课程。跟着这些知名教授,不但可以学习书法理论与实践的精粹,而且可以感受他们渊博的学识、睿智的思想,并浸染着他们深厚的人格。



 哲学 | 社会学 | 汉语言文学 
 环境设计 | 书法学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