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招生网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管理后台 寒假宣讲 ENGLISH
院系速递

1.培养目标

本专业2019年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具有社会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社会发展与管理博士学位授予权。主要培养能在社会发展相关领域发挥引领作用的本科专业人才,他们具有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具有扎实的社会学基础知识与理论素养,熟练掌握社会调查与实证研究方法、社会政策分析方法,密切关注中国社会现实问题并深刻理解中国社会及其运行规律。毕业生人际沟通能力强,富有团队合作精神,社会责任感强,能在政府、企业、社会组织等与社会发展相关的部门独立从事研究与管理工作,具备在社会学或相关专业进一步学习深造的学术基础和研究素养。

2.师资条件

社会学系拥有教师29位,其中教授10位、副教授13位,讲师6位。该系师资力量雄厚,名师大家荟萃,结构合理,拥有国家级领军人才人才6位。38%的教师在国外知名大学取得博士学位,80%的教师曾经有过国外留学或访学经历。西安交通大学社会学的教学和科研都按照国际化标准建设,正在逐渐向国际一流社会学靠近。

3培养特色

该专业学生培养规划分为三大模块,包括基础通识类课程、专业知识与能力培养、实践训练环节。其中,基础通识类课程旨在拓宽学生知识面,强化学生计算机、英语等基本能力。专业知识与能力模块主要由专业基础课与专业方向课组成,部分课程为双语教学,旨在传授学生社会学的系统理论知识,训练社会研究方法与技能。实践训练模块通过社会研究训练、论文写作,培养学生分析现实社会问题的能力。

4.毕业去向(列出典型升学高校和典型就业企业)

近30%保送或考取国内大学研究生,约15%出国深造。优秀毕业生可推荐赴国外著名大学(美国、加拿大、英国等)攻读硕士学位。其余毕业生就业领域广,就业层次高,既有到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市民政局等政府机关任职的,也有到华为、北京文化传媒跨国公司等大公司就业的。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高度认可和好评。

咨询电话:郭老师 13609298073

 

 

5.专业Q&A

Q:社会学专业是研究什么的?

A:社会学是对人的社会行为和各种社会现象进行系统地分析的学问。社会学对研究对象进行描述、解释甚至预测,希望从纷繁复杂的社会行为和社会现象中总结出一些普遍的规律,并为社会的和谐、可持续发展提供一定的智力支持。

Q:社会学专业需要什么样的学生?我适合这个专业么?

A:社会学使用科学方法研究社会现象,社会学专业需要具备科学精神、社会责任感与人文情怀。最关键的一点是对社会现象和问题有兴趣和热情,日后专业的学习会使你的能力得到提升,获得工作技能,学会用别样的视角看待这个世界。

Q:咱们的社会学专业和其他“双一流”高校的区别是什么?优势是什么?

A:在“双一流”高校中,西安交通大学的社会学系在理工类大学中名列前茅,有着诸多的学术大牛。交大社会学与多所国际知名大学有合作关系,出国深造机会多。同时,西安交通大学社会学强调实证社会研究方法,掌握这样的知识技能,会为今后的就业积累巨大优势。

Q:社会学专业的核心课程是什么?

A:核心课程包括社会学原理、社会调查与研究方法、国外社会学理论、质性研究方法、社会统计学、社会心理学、人口学、社会网络分析、社会分层与流动、经济社会学、家庭与性别社会学、城市社会学等。

Q:社会学专业的培养特点是什么?

A:西安交通大学社会学系以实证研究而闻名,在专业培养中注重科学思维训练,重点培养学生运用实证方法分析社会现象与政策问题的能力,为政府部门、企业、教育机构输送高层次管理与研究人才。

Q:我通过学习这个专业,能得到什么成长和锻炼?

A:学习社会学可以帮助我们理解人类的行动如何塑造了我们周围的世界,也让我们意识到我们是如何被我们生活其中的世界所塑造。社会学会给你提供一个看待问题的专业视角,会让你对社会各个方面的认知都更为深入和全面。在西安交通大学社会学系,你会有许许多多的实践机会,将书本上学到的知识付诸实践,比如在假期里有各种学术项目的调研活动,暑期班课程,社会实践等。

Q:社会学专业毕业的学生都去哪里就业?

A:社会学的就业口径相对较宽,在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学术机构中均有我们的毕业生,常见的包括公务员、企业人力资源与行政管理、市场销售、各类调查公司和咨询公司和社会组织的工作人员。

Q:社会学专业有没有国际合作项目或者国际交流的机会?

A:有,包括本科生合作项目、研究生项目和学校交流项目。

本科生合作项目:西安交通大学社会学系与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2013年加拿大综排第9)签署了本科生联合培养协议,西安交通大学社会学系的学生在西安交通大学完成第一、二年学年的学习任务后,达到萨大入学要求的学生,可转到萨大继续完成第三、四年的学业,毕业同时获得西安交通大学和萨斯喀彻温大学的双学士学位。

研究生项目:西安交通大学社会学系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2014-2015年全球排名38)、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2014年全美排名第14)、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2013年加拿大综排第9)分别签订社会统计、社会政策、社会学硕士的双学位项目。该项目采取“1+1”的培养模式,先在本校社会学系完成一学年的学习后,再进入国外大学完成一学年的学习,最后可获得双硕士学位。

学校交流项目:社会学系的学生可以在学校国际合作和交流处网页上找到很多出国交流的项目,包括六个月的学期内交流项目和两个月的暑期或寒假交流项目。往届有学生去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交流一学期,也有学生暑假参加哥伦比亚大学青年发展项目。另外还有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韩国高丽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等很多项目可供申请。

Q:社会上社会学专业所学发展前景如何?我可以在哪些领域施展所学、人尽其用呢?

A:社会学专业的学生发展前景广阔。期望稳定可以选择考取公务员,渴望挑战者可以选择去企业部门,喜欢学术研究者可以继续读取硕士、博士留在高校或科研机构,热爱公益者可以去社会组织。

Q:社会学专业有那些知名教授呢?在我的大学生活中他们扮演怎样的角色呢?

A:西安交通大学社会学专业的知名教授包括众多国家级领军人才入选者,如边燕杰、梁在、李姚军、郭申阳、刘军等。在大家的学习过程中教授扮演的是亦师亦友的角色,所有人在课堂上包括生活中都是平等的,社会学学习的过程是一个相互磨砺相互请教的过程。教授们不会高高在上,都是平等地和学生交流,教授们非常关心学生的学业和生活。



 哲学 | 社会学 | 汉语言文学 
 环境设计 | 书法学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