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招生网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管理后台 寒假宣讲 ENGLISH
院系速递

软件工程专业招生简介

1.培养目标:在实施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的工程科学技术教育中,注重培养学生严谨务实、开拓创新的科学态度,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质,沟通协作的团队精神以及较强的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培养具有扎实的计算机理论基础、软件工程专业基础和国际最新前沿技术,能运用先进的工程化方法、技术和工具从事软件分析、设计、开发、维护等工作,具备大型软件工程项目的组织与管理能力的国际化的软件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

2.师资条件

现有教师人,其中专任教师33人,实验室技术人员6人。专职教师中,IEEE Fellow 1人,正高级职称5人,副高级职称22人,中级职称12人,博士生导师14人,硕士生导师37人。其中曾明教授2018年获评教育部高校计算机专业优秀教师。学院教师整体博士及以上学历者超过75%。教学团队梯度分明,注重传承有序。教授为本科生授课比例达到100%。软件工程专业2020年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2019年入选陕西省一流专业建设项目。

3.培养特色:

  • 国际视野培养体系和教学理念。课程体系遵循ACM/IEEE国际标准,形成大数据、智能技术为核心的国际化要求的软件工程人才培养体系,得到教育部“新工科”建设项目支持,符合国际专业认证要求。
  • 产学研协同育人模式。建有视觉信息处理国家工程中心(软件学院分中心),陕西省移动互联网与云计算应用工程研究中心和陕西省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与知名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构建了专业教师与企业专家一体化的教育团队。
  • “双创”要求的实践教育体系。与企业建立4个学生实践基地,形成校企协同的实践和创新能力培养模式。

4.毕业去向

本专业学生基本15%的毕业生选择出国,主要去向学校包括如卡耐基梅隆,约翰霍普金斯,东京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国际一流大学。同时约有45%的毕业生在以北大,清华,中科大,上海交大,西安交大,哈工大为代表的国内一流大学继续深造。就业毕业生人员主要在包含:百度,腾讯,微软,华为,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平安,中国核电等为代表的IT,金融以及信息服务行业从事软件开发,信息管理等相关工作。

特别说明:按照教育部、财政部、国家计委《关于高等学校示范性软件学院收费标准及有关事项的通知》(计价格[2002]665号)文件精神,示范性软件学院学生的学费采用分段标准:前两年按西安交通大学理工类热门专业学费收费标准收取,后两年按“培养成本费”收取大约每年1.5万元学费。

专业Q&A:

Q:软件工程专业是研究什么的?

A:先说什么是软件?从定义上说,软件(software)是一系列按照特定顺序组织的计算机数据和指令的集合。太抽象了?那就具体点:从我们电脑上装的Windows,手机上的安卓和iOS,以及上面运行的各种应用程序,比如微信、QQ,百度、淘宝、文字处理、图像编辑、游戏,到各种行业应用系统,还有可以和人类下棋的阿尔法Go,甚至控制航天器飞行及无人驾驶汽车,都是软件在大显身手。

硅谷著名投资人马克•安德森曾在华尔街日报上发表了一篇文章,题目就是《软件正在吞噬整个世界》。文章称,当今的软件应用无所不在,并且正在吞噬整个世界。这篇文章分析了目前科技行业发展趋势和原因,最后的结论称“这是一个伟大的机会,我明白该把自己的钱投向哪里”。

如果把软件比喻成一座建筑的话,那么软件工程就是要解决如何从设计到建造到装饰这座建筑的一系列问题。如果你还想更加深入了解这个领域,那就选择软件工程专业吧~~你值得拥有!

Q:软件工程专业需要什么样的学生素质?我适合这个专业么?

A:提起软件行业的顶尖人物,大家自然会想到雄据世界首富之位多年的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国内的马云、李彦宏、马化腾等。社会上经常存在两种误解,一种认为软件是天才才能从事的行业,另一种认为程序员就是码农(写代码的农民工)。应该说,软件行业需要天才,也特别适合天才人物脱颖而出,但同时软件作为一个产业,也需要大量热爱这一行的从业人员支撑整个产业。软件产业的迅速发展为年轻人的快速成长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作为软件工程专业的学生,首先需要拥有掌握系统知识的能力和较强的实践能力。二是要有团队合作精神,软件开发需要协调不同类型、不同性格的人员共同奋斗,缺乏领军型的人才、缺乏合作精神是难以成功的。三是要有激情,要热爱。不热爱是难以坚持长久的。四是要有长远的眼光和开放的心态,能把握技术发展的趋势,拥抱挑战。

Q:我就想上交大,能给我说一下软件工程专业与计算机专业的区别么?

A:2001年35所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成立之初,软件工程只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下的二级学科。经过10年的发展,到2011年,软件工程被国务院学位办正式批准为一级学科,标志着软件工程学科体系的日臻完善和成熟。

软件工程是一门交叉性的工程学科,它是将计算机科学、数学、工程学和管理学的基本原理应用于软件系统的开发与维护中。软件工程专业从设立之时起,就积极面向国家产业发展的战略重点,面向市场需求、面向国际化的要求,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加大应用与实践的培养力度,培养的学生受到社会的广泛欢迎和高度评价。软件工程专业除了要掌握计算机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更强调在大型复杂系统下的技术和管理能力。软件工程专业与新技术结合紧密,课程设置比较新,能跟上时代发展的潮流,岗位覆盖面广,选择余地大。随着软件产业和互联网行业的快速发展,社会对软件人才的需求持续增加,软件工程专业的发展前景十分值得期待!

Q:社会上认为:软件专业太辛苦,经常加班,请老师帮忙分析一下。

A:软件专业是个特别受欢迎的专业,它为解放人类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从根本上一天天地提高了人们的生活质量,改变大众的生活状态。

很多人认为学习软件工程好累啊,试问想要提升自己,哪个专业会轻松?心态决定了你我的生活状态,态度决定着个人的发展前景,无论是哪个专业、不管学什么,勤奋努力才是最关键的。与其他行业相比,软件产品的推出和更新很快,所以软件和互联网公司为了积极应对,加班是经常有的,但是报酬也高,还有各种福利,这需要自己权衡。只要你做到优秀,你就会游刃有余。

Q:咱们的软件专业和其他985高校的区别是什么?优势是什么?

A:首先,当然是整体的学校氛围对每一个学子的影响。西安交通大学,风云两甲子,弦歌三世纪,以“精勤求学、敦笃励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为校训,立足西部、走向世界,努力跻身于世界顶尖高等学府之列。

交大的软件工程专业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注重知识体系的培养,注重与知名企业的合作。能最大化的激发学生的潜能,培养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使每个学生能学以致用,为以后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Q:软件专业的核心课程是什么?

A:除了学校公共基础课外,将系统学习离散数学、数据结构、算法分析、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与实现技术、编译原理、软件工程、软件项目管理、计算机网络与通信、系统分析与设计等课程,也可以根据学生的兴趣选修一些其它选修课。同时学院每年会聘请一些知名IT企业高级工程师担任主讲教师,指导完成课程综合训练和软件项目开发。

Q:我通过学习这个专业,能得到什么成长和锻炼?

A:——编程和逻辑思维能力;

——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团队合作精神;

——在困难面前勇于担当、不畏艰难与坎坷的勇气;

——锻炼了适应社会的生活能力;

——收获了在艰苦奋斗后取得丰盛果实的乐趣;

——培养了的思辨能力,敢于探索、发现、能想;

——拥有利用指尖来改变世界的神奇力量;

——交际圈也越来越大;

——接触到IT行业的精英,通过与日常教学方式不同的企业教学,提前感受到社会上的快节奏、高要求,这对未来进入社会有莫大的帮助;

——对软件行业有了更深的理解,也激发了我进一步探索的兴趣。

Q:学习这个专业最困难的地方在哪里?最吸引人的又是什么?

A:——学习这个专业最困难的地方是改变自己思考问题的方式,也许每天都会有新的事物来刷新自己的三观,时刻对每件事情都保持敬畏和好奇,才能适应高速发展的当今世界。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经过思考、创新、坚持之后,创作出一个可以让别人使用的软件时产生的快乐。

——个人觉得最困难的地方在于,有些课程的学习过程中可能有些枯燥,或者有一定的难度,在那个阶段需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善于总结和思考,突破学习瓶颈。最吸引人的在于这个专业的自身魅力,软件专业不仅可以收获专业知识,在很大程度上,它开拓了我的眼界,带我领略了计算机背后的神秘与美妙。

——对于一个程序员的成长,学习似乎是永恒的事情。为什么网友爱用“苦逼”来形容程序员,因为他们整天伏案写代码,学不完的新技术。其实仔细想想,又何止是程序员需要不断地保持学习,做什么行业其实都是一样的。这个专业吸引人的地方在于,你对于软件开发的热忱,以及找到bug之后的成就感。另一方面,软件专业学生的高就业率和高薪酬也是一大亮点。

Q:软件专业毕业的学生都去哪里就业?

A:软件已经渗透到了每一个行业,无论是快节奏的一线城市北上广深,还是节奏平稳的内陆城市西安、成都,无论是国际知名企业Google、微软、IBM,还是国内领先的IT公司华为、阿里、腾讯、百度、小米、360,还是国企、科研院所、银行、金融、电信等等,亦或创业公司,都能让你大展宏图。

Q:软件专业有没有国际合作项目或者国际交流的机会?

A:有,学校和学院都有一些校际合作项目和专项经费,支持学生开展国际交流。比如:中法2+2项目、港澳台交流项目(一学期)、中美暑期交流项目、中外大学奖学金交流项目等。

Q:软件专业所学发展前景如何?我可以在哪些领域施展所学、人尽其用呢?

A:就业前景这个不需多言了吧,现在已经没有哪个行业能缺得了IT技术了。好的软件开发人员更是当今社会的稀缺资源。在近几年最佳职业统计中,软件专业一直稳居榜首,绝对的就业优势、高端的工作环境和丰厚的薪资,让IT白领们一直成为令人羡慕的一类人群。

Q:软件专业有哪些知名校友?我们的培养过程中能够得到他们的支持么?

A:虽然软件学院的发展历史不长,但已培养了一批以张祥雨、聂礼强和高自光等为代表的优秀毕业生,他们正在成为国内各软件和互联网企业的技术骨干,还有一些毕业生活跃在银行和金融证券企业,为促进国内互联网+事业的发展起着重要作用。还有许多校友活跃在海外,美国、加拿大、欧洲、澳洲、日本都有他们的足迹。校友们经常通过讲座、论坛和社交网络平台与在校生交流,为提高学生适应行业的未来发展提供支持和帮助,并为同学们提供实习和就业岗位。



 软件学院 |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微电子学院 |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 自动化科学与工程学院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 电子科学与技术 |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 
 信息工程 | 自动化 |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物联网工程 | 软件工程 | 网络空间安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