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招生网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管理后台 寒假宣讲 ENGLISH
院系速递



 



临床医学(5+3一体化)

临床医学专业(“5+3”一体化)是七年制临床医学教育调整后的新设专业,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本专业学生完成五年的本科院校教育成绩合格达到本科毕业要求,直接进入与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有机衔接的三年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阶段,实行两段一体化培养,从而理顺院校教育与毕业后教育之间的关系并实现二者的有机统一。

本专业分为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两个阶段培养,其中本科阶段培养参照普通临床医学专业五年制本科要求进行,五年本科阶段考核合格者获得本科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并直接进入三年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阶段,研究生教育阶段培养要求参照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内容与标准进行。学生通过相关考核和答辩,最终获得硕士毕业证书、硕士专业学位证书、执业医师资格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实现“四证合一”。

培养目标:

本专业融医学本科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为一体,以培养具有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比较扎实的临床医学、基础医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熟练临床诊治能力、较强的临床科研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能够在医疗卫生领域独立、规范的承担临床常见病、多发病诊疗和医学研究工作,达到临床医学专业硕士学位(MM)水平的住院医师。

师资条件:该专业现有生理学等5个国家、省级优秀教学团队,临床医学专任正、副教授700余名,中国科学院、工程院院士4名(兼职),国家级领军人才2名,博士生导师140余名,国家和省部级有突出贡献专家20余人,外聘国内外客座、兼职教授80余人。

教学条件:拥有生理学等32门国家、省、校级精品课程;药理学等3门国家、省级双语示范课程;临床技能训练中心、基础医学实验中心、口腔医学实验教学中心分别为国家、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有3所直属和10所非直属临床教学、见(实)习的三级甲等临床教学医院,医院学科齐全、设备精良、名医荟萃,为临床医学专业学生的理论和实践教学提供优质的资源保障。

培养特色:临床医学专业(“5+3”一体化)是七年制临床医学教育调整后的新设专业,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本专业学生完成五年的本科院校教育成绩合格达到本科毕业要求,直接进入与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有机衔接的三年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阶段,实行两段一体化培养,从而理顺院校教育与毕业后教育之间的关系并实现二者的有机统一。

毕业去向:近80年来,我校培养的毕业生为我国的医疗卫生事业和人民的健康做出了巨大贡献。尤其在西北五省区的地、市、县各级医院的医疗专家和医药卫生管理部门的主要领导大多为我校培养的毕业生。近20年来,毕业生约70%保送或考取研究生,其余毕业生大多选择在北京、上海、广东、西安等省会城市及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的三等甲级医院从事医疗工作。

专业Q&A:

Q:本专业和临床医学(五年制)有何区别?

A:本专业分为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两个阶段培养,其中本科阶段培养参照普通临床医学专业五年制本科要求进行,五年本科阶段考核合格者获得本科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并直接进入三年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阶段,研究生教育阶段培养要求参照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内容与标准进行。学生通过相关考核和答辩,最终获得硕士毕业证书、硕士专业学位证书、执业医师资格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实现“四证合一”。



 侯宗濂医学实验班 | 预防医学 | 临床医学 
 口腔医学 | 基础医学 | 药学 
 制药工程 | 法医学 | 护理学 
 临床药学 | 临床医学(5 3一体化) | 医工学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