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招生网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管理后台 寒假宣讲 ENGLISH
院系速递

临床药学专业培养具备该学科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在医疗机构与社会药房从事临床合理用药相关工作,并能在药品生产、流通、使用、研究与开发、教育、管理等领域从事合理用药相关工作的高级药学专门人才。药学院创建于1972年,是全国较早设立该专业的高等医药院校之一,具有本科、硕士、博士授予权,设有博士后流动站。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扎实的药学、医学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及相关社会科学知识,具有较强的药学、医学实践和人际交流能力,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具备临床药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够从事临床药学日常工作、临床药理研究、临床药品管理、社会药房管理、医药营销、药品检验、药事管理等以合理用药为核心的全程化药学服务工作的融药学与医学为一体的复合型医药学高级专门人才。

师资条件:药学院现有专任教授、副教授36名,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兼职),博士生导师16名,国家和省部级有突出贡献专家2名,外聘国内外客座、兼职教授5名。

教学条件:拥有天然血管药物筛选与分析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国家中医药局中医药科研实验室、药学教学实验中心,陕西省天然药物研究与工程重点实验室等、陕西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站、国家临床药师培训基地、国家临床药理基地等科教平台。

培养特色:实施复合型、服务型的临床药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采取小班教学,理论教学与实践紧密结合,按照临床药学培养计划开展科研训练和教学互动,培养药学思维和临床合理用药能力。

学制与学位:学制五年,理学学士学位。

毕业去向:近50%保送或考取研究生,其余毕业生就业领域宽广,供需比在1:8以上,就业层次较高,既可在综合性医院、各级医疗机构、社会药房从事临床药师工作,又可在国家卫生、药监等政府机关工作,还可以到辉瑞、罗氏、西安扬森、联邦等大型制药企业、药物研究院所及各级药品检验等单位工作。

咨询电话:冯老师 15309269476

专业Q&A

Q:临床药学专业是研究什么的?

A临床药学专业是培养具有扎实的药学、医学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及相关社会科学知识,具有较强的药学、医学实践和人际交流能力,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具备临床药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够从事临床药学日常工作、临床药理研究、临床药品管理、社会药房管理、医药营销、药品检验、药事管理等以合理用药为核心的全程化药学服务工作的融药学与医学为一体的复合型医药学高级专门人才。临床药学专业主要研究:(1)药物的合理使用(指导临床合理、安全、有效地使用现有药物,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等);(2)药物的制备(化学药物的合成,天然药物的提取分离,药物制剂的生产等);(3)药物的分析鉴定(药物的质量分析、中药鉴别、西药鉴定等);(4)药品的监督管理、药品营销等。

 

Q:临床药学专业需要什么样的学生(特质、素质能力)?我适合这个专业么?

A临床药学专业需要热爱本专业、具有创新潜能的学生,喜欢(或擅长)化学、生物学、医学的学生,有志从事临床合理用药的学生,未来成为屠呦呦式的科学家(诺贝尔医学或生理学奖获得者)。

 

Q:我就想上交大,能给我说一下临床药学专业和临床医学专业的区别么?

A人们常说,医药是一家。临床医学专业主要是培养临床医生,而临床药学专业主要为医院和社会药房培养临床药师,还有质量监管药师、药品营销师,还为国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培养药品监管人员。

 

Q:临床药学专业毕业生的薪酬待遇如何?请老师分析一下。

A临床药学专业面向健康中国建设而设立,符合国家发展战略,旨在培养服务医疗一线、确保合理用药的临床药师型人才,毕业生社会需求量大,就业前景广阔,薪酬待遇居于中高水平。临床药学专业毕业生,将有机会分享“健康中国”建设和及大健康产业发展带来的巨大红利,这意味着:同学们既可以在追逐“中国梦”的征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抱负,前途光明,又有充分证明自身价值的“钱途”。

 

Q:咱们的临床药学专业和其他985高校的区别是什么?优势是什么?

A我校临床药学专业和其他985高校的主要区别是,临床药学专业基础扎实,口径宽(选修课多)、实践强(实践课多),适应性强,就业面广,突出国际化培养。优势是好就业,考研究生率高,也好出国。

 

Q:临床药学专业的核心课程是什么?

A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分析化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微生物与免疫学、人体解剖学、生理学、病理生理学、药物分析、生物药剂学、生药学、内科学、外科学、妇科学、儿科学、诊断学、医学伦理学、医患沟通与技巧、药物化学、药剂学、药理学、临床药理学、临床药物动力学、临床药物治疗学、药事管理学、药物经济学等。

 

Q:临床药学专业的培养特点是什么?

A药学是历代人民大众智慧的结晶,它对全人类的健康发展,种族繁衍与发展,有着巨大贡献。临床药学专业的培养特点是培养面向临床和社区一线的高层次、服务型临床药师型专门人才。

 

Q:我通过学习这个专业,能得到什么成长和锻炼?

A通过学习这个专业对开拓学生的视野,使学生从药物的研发、生产、营销、鉴定、使用等方面,再到药物的监管都可得到全面的成长和锻炼,尤其是培养面向一线患者开展临床药学和药学服务工作的理论素养与实践技能。

 

Q:学习这个专业最困难的地方在哪里?最吸引人的又是什么?

A学习这个专业最困难与最吸引人的是指导临床合理、安全、有效的使用药物;开展血药浓度监测、个体化给药方案的制定,参与临床查房和一线患者的用药管理。

 

Q:临床药学专业毕业的学生都去哪里就业?

A自创建至今药学院已为国家培养了3000余名高级药学专门人才,药学专业毕业生大多在世界排名20强的制药企业、药品监督管理部门、食品药品检验所、医院药学部、医药公司工作,还有出国、保研或考研生。毕业生也广泛分布于美国、英国、日本、德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

 

Q:临床药学专业有没有国际合作项目或者国际交流的机会?

A药学院注重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先后选送学生赴荷兰莱顿大学、英国斯特拉斯克莱德大学、斯旺西大学、日本武库川女子大学等名校访问学习,并建立人才培养与科研合作关系;现有国际合作项目为:英国斯特拉斯克莱德大学4+2项目、英国Swansea大学交流项目,英国Swansea大学医学院联合成立“国际生物医学研究中心”平台。完成国际合作研究课题10余项;近年来邀请国际知名学者来访学术交流50余人次;与哈佛医学院、格罗宁根大学等联合主办4次国际会议。

 

Q:社会上临床药学专业所学发展前景如何?我可以在哪些领域施展所学、人尽其用呢?

A临床药学专业是朝阳专业,发展前景广阔,与社会的发展,人类的健康和生命息息相关。可以在药品使用、药物鉴定、药品监管、药品营销等诸领域发挥其重要作用。

 

Q:我校临床药学专业有那些知名教授呢?在我的大学生活中他们扮演怎样的角色呢?

A药学院知名教授有:贺浪冲、杨世民、傅强、郭增军、王嗣岑、杨广德、张三奇、牛晓峰、邢建峰、边晓丽、方宇、张彦民、张杰、张海龙、王戌梅、李义平、董亚琳、封卫毅、张抗怀、董卫华等。在大学生活中,他们既是良师,又是益友;既教学有方、诲人不倦,又以德为先、春风化雨,相信在大学学习过程中上述教授将成为学子们的学习导师和人生导师。

 

Q:临床药学专业有哪些知名校友?我们的培养过程中能够得到他们的支持么?

A药学院毕业生中知名校友众多,如孔繁圃(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主任),刘岭(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陈纪军(研究员,博导,中科院昆明植物所所长,国家杰青),唐星(教授,博导,沈阳药大药剂教研室主任,国家级专家),刘海静(主任药师,陕西省食品药品检验所所长),彭韪(原联邦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以上校友通过设立奖学金、建设教学实践基地、提供就业指导等方面,给予了药学专业多方面的大力支持。

 



 侯宗濂医学实验班 | 预防医学 | 临床医学 
 口腔医学 | 基础医学 | 药学 
 制药工程 | 法医学 | 护理学 
 临床药学 | 临床医学(5 3一体化) | 医工学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