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招生网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管理后台 寒假宣讲 ENGLISH
院系速递

培养目标:以高端医疗设备原始研发为导向,秉持“医工并重、多科融通、突出实践、个性培养”的理念,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富有家国情怀、人文精神和社会责任心;具备深厚的数理基础和工程技术理论基础,扎实的医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与工科思维,能够与临床医生进行无障碍交流,充分理解临床需求,可进行高端装备研发的复合型创新人才。

师资条件:在吕毅教授带领下,以医学、物理、化学、微电子以及人工智能等校内其他院系优秀教师为主体,聘请中科院近代物理所、等国内知名研究机构和企业专家加入教学团队,强化校企合作,建设一支具备国际化视野、充满活力和竞争力的高水平师资队伍。

专业特色:医工学专业以高端医疗设备原始研发为导向,培养具有临床基础知识和工科思维的复合型专业人才。具有工科思维,可与临床医生进行良好沟通,充分理解临床需求的复合型创新人才。这不仅是该专业区分于临床医学专业、生物工程专业的特色,也是该专业人才培养的目的。通过医工学专业人才的培养解决“医学技术和工业发展的不匹配,医学需求和工业技术的不匹配,医生和工程师的沟通不通畅”的问题,致力于我国高端医疗设备的原创研发及新型诊疗技术开发,为推动《健康中国计划》提供重要的人才支撑。

毕业去向:可攻读工科相关专业、生命相关专业和基础医学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开展医工交叉研究。其余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可以在大型综合医院、医学类科研院所、医疗设备研发机构及企业等领域和行业就业。

咨询电话:刘老师 18629349960


专业Q&A

Q:设置医工学专业的目的是什么?

A: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因此在《健康中国行动》的指导下,面对健康领域关键难题展开攻关,促进国民健康水平的全面提升,是医学工作者和教育者应该重点关注并思考的问题。西安交通大学设置医工学专业以期全面解决“医学技术和工业发展的不匹配,医学需求和工业技术的不匹配,医生和工程师的沟通不通畅”的问题,创造新型的诊疗技术、设备及方案,改变固有的诊疗模式,为全面解决卡脖子问题提供重要的人才支撑。

Q:设置医工学专业可以考哪些方向研究生?

A:医工学专业学习完整的工科课程和医学课程,因此认真准备后可以考工科绝大多数专业的研究生,医学背景会让这些专业的导师对你刮目相看。也可以考基础医学、生物学、药学等方向的研究生,工科背景也会让你在这些领域的研究中突破创新,也是导师们很喜欢的类型。

Q:设置医工学都学习哪些主干课程?

A:主干学科涵盖:物理、数学、电子科学与技术、机械工程等理工科课程、以及基于整合课程的临床医学、基础医学等医学相关课程。相关学科包括:材料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Q:医工学和生物医学工程有什么区别?

A:“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以培养掌握化学、物理、生物学、基础医学和仪器与信息工程的基本理论和技术的专业型人才为目标。培养的学生没有临床医学知识,未来可从事生物医学仪器、耗材和试剂的研发、生产过程控制与管理应用等工作。“医工学”专业与“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相比,培养的学生具有的临床医学知识基础使他们可从临床医生的角度,结合工程师背景知识,更为敏锐的发现临床需求,并且可能提出解决该临床问题的创新性需求,在工程师的帮助下更为有效的解决临床实践中遇到的工程问题。

Q:国内除了西安交大还有开设医工学专业的学校吗?

A:目前,我国尚无高校设置本专业。从全国范围看,与本专业有联系的本科专业是临床医学和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所有医学院校都开设有临床医学专业,其中大多数也都开设了生物医学工程专业。西安交通大学以国家医学中心建设为牵引,以医用超导重离子加速器装置、分布式微剂量CT研发与应用国家医学中心揭榜挂帅任务为突破口,聚焦诊疗先进设备研发过程中“医疗需求工程”亟需人才培养。在深入分析国家需求,结合自身特色优势的基础上,在全校范围筛选师资,组建医工融合的授课专家团队,培养方案经过函评论证、学校两轮专家会评等多个环节,最终顺利通过教育部审核评估,获得发文批准(专业代码:101014TK),学制四年,授工学学位,并将于2023年秋季开始招生。



 侯宗濂医学实验班 | 预防医学 | 临床医学 
 口腔医学 | 基础医学 | 药学 
 制药工程 | 法医学 | 护理学 
 临床药学 | 临床医学(5 3一体化) | 医工学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