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招生网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管理后台 寒假宣讲 ENGLISH
院系速递

 

培养目标:旨在培养具有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生物医学和临床医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广泛人文社会科学知识、良好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富有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具备对一般常见病、多发病和急重症的诊断处理能力;具备初步临床科学研究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国际交流能力;能够在医疗卫生领域从事临床医疗和科学研究工作的准医生。

 

师资条件:该专业现有生理学等5个国家、省级优秀教学团队,临床医学专任正、副教授700余名,中国科学院、工程院院士4名(兼职),国家级领军人才2名,博士生导师140余名,国家和省部级有突出贡献专家20余人,外聘国内外客座、兼职教授80余人。

培养特色:我校临床医学专业经过80年的建设与发展,已形成了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和“起点高、基础厚、重实践、尚医德、精医术”的人才培养特色,该专业为陕西省“名牌专业”,是西北乃至全国最受考生欢迎的热门专业。培养始终坚持“以本为本”、坚持“学生为中心”、探索“双院制”育人新模式,形成了以整合课程和PBL教学为核心的、以岗位胜任力为目标的临床医学教育新体系。

毕业去向: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平均为97%,其中75%左右选择就读研究生,1%左右出国,其余就业学生单位基本为中西部地区省市级医院、省会城市及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的医院。学生培养质量受到用人单位的肯定,毕业生多数已经成为用人单位在医疗、教学、科研和管理部门中的骨干,为全国特别是西部地区医疗卫生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专业Q&A:

Q:中国有句名言:“不为良相,就为良医”,我想将来当个好医生,请介绍一下临床医学专业?

A“临床医学”专业研究的对象是人体,学生除了要了解人体的正常形态结构、生理功能、病理形态和病理生理,还将学习疾病的病因、发生、发展、诊断、治疗、预防,以及如何促进人类健康等。

如果你立志要成为一名好医生,除了要掌握医学的专业知识、临床技能外,还需要具备医学人文、科学研究、终身学习、团队合作等综合素质及尚德尚医的职业情怀、大医大爱的奉献精神,这些在白衣战士抗击新冠疫情的阻击战中得到了充分的演绎和彰显。

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具有80年的办学经历,会帮助每一位临床医学专业的学生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价值观,培养宽泛的人文社科和自然科学素养,教授先进的医学基础和临床课程,训练扎实的实践操作技能,强化人际交流、信息管理、终身学习能力的培养,加上学生本人的努力,达到学校的培养要求,使每一位学生成为合格的医学人才。

Q:临床医学专业的主要课程都有哪些?

A医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基础医学导论、基础医学各论(人体解剖学、人体组织学与胚胎学、医学遗传学、免疫学、病理学、病理生理学、药理学、医学心理学等)、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医学影像学、眼科学、耳鼻喉科头颈外科学、口腔医学、皮肤病学、传染病学、神经病学、精神病学、肿瘤学、急诊医学等。

 

Q:临床医学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A旨在培养具有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生物医学和临床医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广泛人文社会科学知识、良好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富有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具备对一般常见病、多发病和急重症的诊断处理能力;具备初步临床科学研究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国际交流能力;能够在医疗卫生领域从事临床医疗和科学研究工作的准医生。

Q:临床医学专业的就业方向是什么?

A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平均为97%,其中75%左右选择就读研究生,1%左右出国,其余就业学生单位基本为中西部地区省市级医院、省会城市及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的医院。学生培养质量受到用人单位的肯定,毕业生多数已经成为用人单位在医疗、教学、科研和管理部门中的骨干,为全国特别是西部地区医疗卫生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Q:如果我想当一名内科或外科大夫,而临床医学专业开设课程很多,我是否只要学习内科学或外科学就可以了?

A:临床医学专业是一门系统科学,在校学习期间,所开设医学课程都要学习,各门课程之间都是有关联的。你毕业后可选择某一你擅长的学科就业工作。

 

Q:我是女生,可不可以报考临床医学呢?

A:国家对报临床医学专业报考学生没有性别限制,在医院里女性医务工作者所占比例也是很高。当然将来二级专业选择取决因素很多,主要是个人爱好和能力特点,女性也很具有优势。

 

Q:请介绍一下取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的途径?

A:2014年8月25日,国家卫生计生委以国卫科教发〔2014〕49号印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管理办法(试行)》,也就是说,五年制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的学生,必须参加三年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且取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后才能从事医疗工作。我校建立了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与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有机结合的人才培养新模式,五年制临床医学专业的学生毕业时,可通过推免或考研的途径获得临床医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入学资格,并轨进行三年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培养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达到四证合一(硕士研究生毕业证、硕士学位证、执业医师资格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

 

Q:临床医学对视力有没有要求?

A:色弱、色盲者不能报考临床医学专业,其他按照教育部、卫生部《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标准》执行。

 

Q:交大医学部招生是独立代码招生吗?

A: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各个招生专业在陕西省是独立代码招生,在其他省(区)统一按西安交通大学代码招生。



 侯宗濂医学实验班 | 预防医学 | 临床医学 
 口腔医学 | 基础医学 | 药学 
 制药工程 | 法医学 | 护理学 
 临床药学 | 临床医学(5 3一体化) | 医工学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